转托管二三事
2009-03-06    深南油营业部    朱杏雨
      转托管,在百度词条里搜,可以查到“证券转托管,是专门针对深交所上市证券托管转移的一项业务,是指投资者将其托管在某一证券商那里的深交所上市证券转到另一个证券商处托管,是投资者的一种自愿行为。”
      所谓自愿行为,我在你这里开了股票交易账户,由于种种原因,我要换个公司,也是投资者的自由。但是A股市场经历了08年来那一场从6000多点飞流直下的“大浩劫”后,券商都是元气大伤,净利润出现了明显的下滑。投资者一说“转托管”,便如晴天霹雳,券商纷纷草木皆兵,使出浑身解数。而作为投资顾问的我,也有幸参加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不影响客户正常交易的前提下,我们要赢得的是重新取得客户的信任,就算输了,也得吸取教训,不断改善我们的服务。 
      在我接触的办理转托管的客户中,有大部分都是资产量不是很大的银卡客户,他们之所以会要进行转托管,有的是因为其他证券公司能够提供更加优惠的佣金,而有的则是我们公司对银卡客户的服务工作做得不够,其他证券公司给他们提供了几只涨得还不错的股票,他们就觉得那边的服务会比我们好。对于前一个原因,包括整个行业内,佣金问题都困扰着各大券商,证券公司经纪业务长期停留在为客户提供低层次的通道服务的水平上,同质化竞争激烈、佣金水平下滑、利润空间被大大侵蚀。证券经纪业务应该要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有针对性的金融理财服务,并以此获取相应的佣金收入。而对于后一个原因,特别是在08年以前,我们公司金卡客户有投资顾问维护,银卡客户由经纪人营销回来后,就无人维护了。
      饶先生是我们营业部的一位银卡客户,跟家人多年在深圳打拼,也逐渐疲倦,于是打算举家搬回老家武汉生活。那天来到我们营业部,当时我正好不在场,据我同事说他表示要撤销这边的账户,转到武汉一个证券公司。当时我们便跟他说深圳这里的账户可以关联武汉当地的招行卡,这样转款也是非常方便,并且没有任何费用的。在我同事的一番真诚的劝说下,饶先生做了三方存管的变更。哪知第二天,饶先生又来了,我终于见到他本人,和他坐下来一谈,才了解到要把这里的账户撤销是他妻子的意思。戴着一副黑框眼镜,斯斯文文的饶先生也是一位通情达理之人,他非常感激我们这几天对他的挽留,但是这个账户主要是他妻子在操作。知道这个情况后,我跟他介绍了我们招商证券的优势,公司拥有技术领先、安全高效的证券交易平台等等。善谈的饶先生与我聊了有40分钟左右,在我诚意地挽留下,饶先生答应留在这里,当我亲自把饶先生送出电梯之后,我放松地吐了一口气,没想到我落座不到10分钟,这位犹豫不定的武汉人又杀了个回马枪,再
次站在我面前,非常无奈地拿着手机说:“刚才我给我老婆打电话说不撤销这边,她就不停地骂我,我要是不办,她是会没完没了啊”而当时正好又到了11点半收市的时候,我解释必须下午开盘才能办理。下午1点,饶先生如约而至地出现在了营业部,而当时正好被我们的张总看见,在张总的循循善诱之下,饶先生敞开了心扉,讲述了她妻子以往的投资经历。他妻子并不是很懂股票操作,也没有专业的人士指导,就听了朋友说的买了几只股票,但是08年那一波令人丧胆的行情下,没有设置好卖点,亏了许多,而饶先生帮他妻子买了市场上鼓吹得颇为神奇的某个操盘手软件,但是仍起不了作用。夫妇二人又相信风水,认为是在这个营业部的风水不好,想要彻底把这边的账户销掉,在武汉重新开始。张总听闻后,跟饶先生讲述了必须要转换投资的观念和方法,投资不能完全依赖朋友的推荐或是什么软件,必须从了解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出发,理智地选股,并且多与证券公司的专业人士沟通交流,认真分析选择好个股的买卖点位。而我们公司花大价钱购买的研究报告平台,能够为投资者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基本面分析,再加上投资顾问专业的服务,相信能帮助饶先生一家在证券市场重整旗鼓,打个翻身战。当然,饶先生最后还是留在了南油营业部。之后我被指派为饶先生的投资顾问,他到了武汉后,我都有跟他保持联系。自从那之后,饶先生一家投资摆脱了以前错误的观念,开始走上了正轨,饶先生开始学习证券投资的基础知识,还经常打电话颇有兴趣地和我聊到一些公司的研究报告,和我讨论他看好的股票,于是投资不再是他家的难题了,投资变得理性了,变得轻松了。其实像饶先生这样的投资者不在少数,随着市场不断活跃,大量缺乏风险意识和证券基础知识的新投资者入市,加强投资者教育任重道远。证券公司在向客户提供交易服务和交易产品的同时,要有针对性地做好各类投资者尤其是新入市的中小投资者的风险承担能力的评估工作,教育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注重长期投资,讲清投资与投机、风险与收益的关系。我们公司从08年开始就有要求各营业部筹建外呼团队来专门进行投资者教育和银卡客户的维护工作,但是由于银卡客户的数量庞大,而外呼团队人员的数量和专业水平都有限,因此服务工作还是需要加大力度的。
      在我接触的转托管投资者中,还有一部分要转走是因为要帮朋友或是亲戚。其实投资者还是应该理性考虑是否能够适应另一个证券公司的操作系统或是对方的服务水平是否能够令人满意,要不然折腾过去,还是要转回来,这种例子不在少数。
      王小姐是我们这边一位普通的银卡客户,那天她来到我们营业部办理转托管业务,我们无论怎样极力挽留,王小姐都不为所动。王小姐的一个表妹在一个小证券公司上班,由于是刚毕业的新人,在业绩上有所考核,因此其屡次央求王小姐把在我们公司的账户转过去。王小姐是耳根子软的人,答应其表妹把账户转过去。我们也建议王小姐先在那边开一个深圳账户,先试下那边的操作系统或是对比下两边的服务再考虑。可是王小姐最后还是毅然地办了转出手续。过了几个星期,王小姐再次出现在了我们营业部,并用非常委屈的神情问我们可不可以再把账户转回来。原来王小姐转过去后,对那边的操作界面非常不适应,她觉得对方的操作界面没有我们公司的那么实用,给她看行情和交易带来了很大的不便,耽误了她的好几笔委托。当然王小姐可以再转回来,不过从王小姐那天来营业部咨询可不可以转回来,再到第二天她到对方证券公司办理撤销和转托管,然后再到我们这边办理指定,到最后第三天到对方证券公司办理撤销第三方存管,前前后后用了三天时间,再加上以前从我们这边转出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应该说是得不偿失的,花费了时间不说,还影响了正常交易。所以当时若考虑清楚,就避免了往后的种种麻烦。当然我们一方面倡导投资者理性地选择适合自己的交易平台的同时,我们本身也应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理财服务体系,提高投资者服务水平,拉近与客户之间的关系,我们不仅仅是作为商人,我们更是要做投资者专业而贴心的秘书,做投资者真诚而热情的朋友。
      总之,要挽留住那些“要说分手”的客户,只是有完善的挽留机制是不能治本的,要标本兼治,在扩大客户服务范围覆盖更多银卡客户的同时,更要通过建立客户服务体系将证券营业部对客户的服务做到内容个性化、服务标准化。细分客户需求,丰富服务内容。在客户管理的基础上,较好地把握客户的投资习惯和风险偏好,对客户需求进行挖掘和分析,了解客户现实的和潜在的理财需求,提供差异化的、有针对性的服务。同时,加大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力度,开发齐备的理财产品线,将投资者的非理性规范在投资产品中,深化服务内涵。要提高研究、金融创新、资产管理等部门对经纪业务的支持作用,不断培养客户的投资理念,提升服务的专业化程度,从而使证券公司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Copyright @ 2009 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