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遗工作中的故事
2009-03-08    深滨河营业部    史春霞
      故事,就是以前的事,这个事可能是真实的事,也可能是虚构的事。
      每个人的一生,一定会有很多精彩纷呈的故事,而这些故事会教会你如何应对生活,也会让你记住曾经的经验和教训。
      这里我也要讲讲我的故事,这些都是发生在我刚刚毕业踏入职业生涯的半年里,发生在真实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哪怕很小,哪怕简单,却是我进步成长的奠基石。

故事一

      2008年7月28  星期一
      参加完一个星期的新员工集训后,今天我开始回到营业部上班了。早上刚开完晨会,严总就告诉我:“小史,你来营业部实习期间表现的很好,而且学习能力很强,进步也很快……”听到这里我就开始喜滋滋的,被领导表扬的感觉还真不错,还没回过神来,就又听到“……小杨走了,她一百多个客户你来维护吧……”
      当时就有点晴天霹雳的感觉,我担心啊、害怕啊,毕竟我还没有真正的进入到股市这个大环境中,我能做好吗? 后来严总交待我要先和客户电话回访一下,要如何沟通等等,我已经没有太记得了,因为一颗心都悬在半空中了,后来都不知道怎么从严总办公室走出来的,培训的时候老师讲的办公室礼仪大概我一点也没注意了。
      担心归担心,可是老板交代的工作任务是一定要完成的。突然想到我还可以去问问其他同事一开始都是怎么做的,虽然大家都很热情地告诉了我一大堆要如何和客户沟通、如何看研究报告、如何选好的股票,可是我还是没法拿起电话打给客户,那天我对着电话和客户名单发了一天呆,结果一个也没有打出去。下班的时候,突然很想哭,这就是我读书读这么多年来的成果吗?那天晚上我第一次失眠了……
      第二天我很早就到了公司,开始整理了打电话的思路和说话的套数,最后把握了时间,一通电话的介绍和询问不超过3分钟,练习了好多次后我拿起电话开始了第一通客户回访电话。紧张!紧张!还是紧张!“对不起,您拨打的电话已关机……”呼!长长的一口气啊,感觉心脏又回到肚子里了。就这样我打了十几个回访电话,才发现原来客户真的都很好,大家很客气,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沟通。哈,这下我不担心了,一天下来打了 40个电话,累得我说话得力气都没有了。
      突然想到刚才给一个女士的电话接通了,但是我刚自我介绍就被挂了,也许在忙吧,我又一次拨了过去,结果那边无人接听了,这样下来4天时间我几乎把所有的电话都打完了,可是那个女士的电话始终是无人接听或者直接挂掉,最后甚至不承认自己是本人了,到底为什么呢? 也许她很忙?也许她不是帐户操作本人?带着这些疑问,我用手机发了条短信给她:“毛女士您好!我是您的投资顾问,之前打电话介绍过了,可能您工作很繁忙没有时间接听我的电话,这几天给您带来的不便请您原谅,打电话的目的是要跟您认识一下为您进行股票投资方面的服务,如果您不方便或者觉得没必要,我可以把您加为平常不需要服务的客户,但是您有事情和问题仍然可以跟我联系……”快下班的时候我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您好,小史吗?不好意思最近是比较忙,账户我交给别人在操作所以你不用给我进行日常服务,不过有问题我还是可以问你的对吗?谢谢你这么有耐心的服务……”呵呵,听到这里我知道第一次的客户回访我成功的完成了。
      虽然还有很多客户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存在,但是我觉得客户服务工作最需要的就是耐心和细心,让客户感觉到你是真的在为他着想,这样的真心服务不管多么难缠的客户都会打动他们的,虽然很小的事情,但是教会我怎样去和客户慢慢沟通了。
故事二

      2008年12月10   星期三
      “小史过来一下……”老远听到褚总在叫我了!
      原来是一个客户由于之前巨田转招商过程中,佣金设置方面出了问题,客户投诉到了客户中心,现在需要我们跟客户进行协调处理。了解了事情的原委之后,我给他打了电话,不知道为什么,也许是我客气的语言,亦或者是我真诚的道歉态度,该客户并没有像大家之前说得那么难缠,我们沟通的很好,我才知道他生气的原因是因为我们之前的工作人员一味的在向客户解释为什么会有佣金设置方面的差错,这样让客户觉得自己好像是被拒绝了,自己的要求是很无理了,其实很多时候我们要先学会倾听和理解客户,才能让客户去理解我们。后来和客户沟通后虽然客户不像之前那么生气说要告到消协去,但是还是希望我们能够退还多收取的几百块钱佣金,而这个却刚好和营业部的政策相反,情急之下请教了严总,严总希望客户来营业部亲自商谈,因为这个不是牵扯钱的问题,而是不能开先例。
      几经沟通客户还是磨不过我,答应有时间过来(因为客户在龙岗,离我们这里比较远,很不方便),过了很多天了也没有接到客户的电话,也许这个时候谁都会有侥幸心理:“客户不要过来了,这件事情就不用管了。”说实话我也希望这样,但是我知道客户肯定不会忘记的,只是真的在忙罢了,为了表示诚意,我主动给客户打了电话,问他最近是不是很忙,怎么没有过来呢?如我所料,他这段时间真的很忙,打算忙完了再过来,然而我这通电话却让客户很感动,他觉得一般人的话肯定不管这么麻烦的事情,结果我们还主动找他,这时候的他已经不再是投诉时的那么气冲冲了,我能感觉到他对我们的服务已经很满意了,后来客气的和我挂了电话。
      过了一段时间他过来了,我把他领到了老板那里,我们诚心的道歉并希望客户理解这个公司合并过程中的差错,也许老总真的很厉害,也许客户已经不再像之前那么生气了,我们终于打动了客户,他不再要求赔偿,而且还答应介绍他其他炒股的朋友到我们这里开户,说我们的服务真的很好!最后,皆大欢喜喽^^!
……
      故事当然还有很多了,工作了大半年了,我从刚开始连电话也不敢拿的小丫头,变成了很多客户信任的投资顾问了,虽然还有很多需要学习和积累的地方,但是发生在我身上的每一个故事,我想都是大家每天工作所面临的,不管是开心的故事还是不开心的故事,想要分享给大家的都是真实的体会。
      以后,工作的路还很长,我相信,只要相信,就一定可以做到。
Copyright @ 2009 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