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筋故事
2009-03-08    成都营业部    陈志东
      “扯筋”是川话,即扯皮的意思,说文雅一点就是解决矛盾纠纷。营业部是服务场所,客户进进出出,关系方方面面,人员形形色色,时常会发生各种扯筋之事,或客户对营业部有意见,或客户之间发生纠纷。当下构建和谐社会,维护稳定,如何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显得尤为重要。所谓一事不平,何以平天下。因此如何提高扯筋水平,也是可以拿出来摆一摆的。下面跟大家摆一下我曾遭遇的两个和客户扯筋的龙门阵。

故事一:客户打架

      忽一日,客户厅传来打斗声,我急忙跑过去一看,两客户正在大打出手,居然还是两位中年女士。A女挥拳,不问青红;B女摔倒,一地黑白(手镯摔坏)。B女士不是对手,被A女打成熊猫。
      A女士运动员出身,长得虎背熊腰,嗓门粗大,经常遇事骂骂咧咧,早被营业部列为不安定因素。B女士平时则貌似文静,低眉顺眼。二位大妈同在一室,平常倒也相安无事。孰料当日两位徐娘为争看一份报纸反目,一言不合,拳脚相加。
      二人都有冲天怒气,互发之余,顺便也把气撒在了营业部。A女骂道:“你们如何能将此人渣留在营业部,惹老子生气”。B女哭哭啼啼:“我现在腰痛脚痛脑壳痛,更为严重的是我的缅甸手镯被摔坏,在你们这里,生命受到威胁,财产遭到损坏,要给我公道,赔我损失”。二人都视对方为眼中钉,要求营业部把对方撵走,否则就转户,A女还煽动其它客户闹事,咆哮客户厅,严重影响了营业部的正常营运。
      营业部不是法院,此公道如何能断;营业部不是保险公司,此损失怎么会赔。面对二位大妈,我首先是小心劝慰、耐心诉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告之她们,若不听劝解,那就只好依靠法律—报警解决。不过二位均没有麻烦警察叔叔的意思。
      那我就自己解决了,办法就是-首先调座位。
      但两位客户均不愿自己换位。纷纷表示主权问题不容谈判,要坚守阵地,人在阵地在,誓与阵地共存亡。局面僵持不下,战火一触即发。次日,A再次痛骂了B之后又找到我们,扬言如不如她所愿,她要带着一班客户转户。我密切关注事态发展,思忖着如何平息事端。
      A女资金不多事端多,多次劝解无效后,大家认定此人终归是个麻烦,有她在客户厅就别想清静。大家一致的意见是——舍卒保车,把营业部的损失降到最小,让客户厅尽早恢复安宁我私下又跟B女士和受A女士煽动的客户做了多次的沟通和交流,尽量稳定客户队伍。
      一日,在她又一次无理取闹后扬言要转户了。我告之她,营业厅无法满足她的无理要求,如她另有高就那就敬请自便了。谁知第二天又说不转了。我一查资料,发现她已经撤销指定,心中便有数了。我先对她温言软语循循善诱,先礼后兵,告诫她以后不要再来骚扰。她不听劝,表示还要来,要和B斗到底,和营业部纠缠到底,曰:与人斗其乐无穷。我说“你若再来,恐有不敬”,她视我如无物:“我想来便来,其奈我何!”。我嘱咐保安以后不准其人再踏入营业部半步。
      这一日,忽听办公楼下有人大声吵闹,有人直呼我大名,并表示对我八辈祖宗的不满。话音未落,A已冲进办公室,质问为何不让她到营业部。此时此刻,咱千年媳妇熬成婆,翻身农奴要把歌唱,一拍桌子:“招商证券不是你撒泼的地方。请立刻从这里消失!以前你是客户,处处让着你,现在你来闹,就是破坏营业部正常的秩序,今后你要再踏进营业部闹事,我就叫保安把你哄出去并报警!”毕竟邪不压正,此人也是欺软怕硬的主,见我义正严辞,嚣张气焰立刻被打掉,乖乖地从此消失。B女士和其它客户安心留下了。营业部终于又恢复了往日的安宁和秩序。
      这个扯筋故事表明,作为公共场所的营业部,遭遇扯筋是难免的,当扯筋发生时,针对形形色色的人和事件,如何施以相应对策,稳定和保护大多数客户,是需要技巧,魄力和耐心的事。

故事二:撤销散户厅

      “5.12”后,成都余震不断,出于安全考虑,我们劝顾客不要再来散户厅,但部分客户仍然坚持来,并戏言之:“我们就是要钱不要命。”这是川人典型的乐天由命的个性。但若遇较强余震客户仓惶出逃,极可能酿成伤亡事故。并且,随着电子时代的来临,现场交易实际上已逐步萎缩,散户厅的存在,更多是满足部分客户的习惯及交流的目的。
      经多方考虑,我营业部决定撤销散户厅。众客户不满,纠集三二十人,吵吵嚷嚷,要个说法。营业部领导恰好不在,蜀中已无大将,我等廖化自然冲锋在前了。

地点控制

      事前营业部已商讨出一整套预案:如何安置、如何分流、或解决交易、或以礼品慰之。不过事到临头,预案无法兼顾所有人的想法。因为你打破了他们业已形成的平衡,于是客户就失衡了,就不满了,就要找你理论。最怕就是这种群情激愤。群众一旦运动起来,就有失控的危险。扯筋的关键词是“控制”。从多角度进行有效控制。
      客户都围在办公室吵闹,我请他们去会议室谈,都说“不去。”“要谈就在这里谈”。我慨然对他们说:“我在会议室等你们”,然后头也不回地走了。结果不一会儿,客户三三两两都到了会议室。
      当扯筋发生时,一味被对方牵着鼻子走,在气势上就输掉一大半。所以任何一种控制,都是变被动为主动的一种策略。当下能做到的就是地点控制。
情绪控制

      然后客户就开始愤怒声讨——“营业部不通情理,断然将我们这些可怜的投资者抛弃,公道何在、天理何在”、“你们口口声声说把客户的利益放在心上,事实上根本不把我们当回事”、“我们哪里都不去,生是招商人,死为招商鬼”……“撤销散户厅也可以,但要给我们发拆迁费、”一位年轻人起来做总结性发言:“我们是弱势群体,我们没有别的要求,只想为你们贡献佣金,你们现在居然把我们要为招商证券作贡献这点小小的要求都要剥夺,情何以堪”。
      此时断不可出面反驳,因为你的任何解释都会立即成为他们的靶子、火上浇油。倒不如他们尽情宣泄,他们的怒火有燃尽的时候。让他们先发后收,是我此时采取的情绪控制。

谈话方向控制

      望着众多的“窦娥”,我只能作出比他们还冤屈的表情。
      首先,对他们的感受表示真诚的同情(注意:是感受而不是立场),声泪俱下,并将各位尊称为衣食父母(既然已为人父母,自然不好将亲生骨肉逼迫太甚,至多骂一骂,也是下不得狠手的)。
      其次,“大家的要求我已清楚”,你们就是来提要求的,既然我已清楚,就不要再七嘴八舌(当然在我说话过程中,仍有客户不断打断。但只要有人插话,我便一言不发,自然有性急的客户出来维持秩序:“且听听他怎么说”)。
      第三,“大家的要求是正当的”。但正当不一定合理,合理也不见得就能满足。(更何况合理与否有时是由各自立场决定的,所谓屁股决定脑袋)。“营业部是这样考虑的……”,显然营业部与你们的考虑不一样,但归根到底还是在为你们考虑-这当然是事实。这里,看则是对他们感同身受,但时刻没有忘记自己的立场,这正是对谈话的方向进行的控制,是一种外柔内刚的表现。
时间控制

      最后收场,“我将把大家的要求紧急向营业部领导和公司反映,请给我几天时间”。此乃缓兵之计,对此类事件,在向客户表明我们解决诚意的同时适当拖延,这是一种时间上的掌控。拖延,在这里不是一个消极的词汇,它是处理扯筋的一个策略。它可以缓解激愤情绪,达到理智解决问题的目的——要知道今天扯不清的事情,可能明天就不是事情。在拖延的时间里也利于我方了解客户的具体需求及目前的困难,研究对策,完善措施。
      如此一来二往,再盯着骨干分子私下工作,问题终究顺利解决。
      就说这两个故事吧。平时扯筋之事时有发生,我的体会:扯筋不是大专辩论会,即使你掌握主动,也不可咄咄逼人(更何况我们经常是被动的),扯筋不是耍聪明,而是在确保营业部正常营运和双方利益的核心前提下,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因势利导,用智慧和诚心解决扯筋之事。
Copyright @ 2009 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