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投资者的故事
2009-03-09    深车公庙营业部    吴渊
      在波澜壮阔的2006~2008年里,股市经历了由熊转牛,再由牛转熊的跌宕起伏的过程。在这短短的2年时间里面,许多股民经历了一辈子从未想过,更未曾经历过的辛酸苦辣。07年大牛市的几日暴富的股市神话,08年单边熊市的财富极度缩水……作为一名证券从业人员,作为一名负责与客户进行沟通,以客服工作为主要工作的投资顾问,我深切体会到了众多股民的高兴与喜悦,失落与彷徨……

故事一:

      黄先生是一位教师,在目睹了2007年那波大牛市以及08年奥运会的惨烈杀跌之后进入了股市。虽然他是一名新股民,但是之前做了很多的功课,坚持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论,于是在招商银行刚跌破20元的时候把用半生储蓄全仓杀入,奈何在介入后招商银行爆出“收购香港永隆银行,业绩预亏百亿元”的消息,股价遭遇了4连阴,资产在短短几天里面缩水30%。黄先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打击,不断打电话来咨询招商银行股票应该如何处理,心态的焦虑也严重影响了他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后来在不断的心理安慰与开导下,也刚好是后来遇上了919行情,黄先生的亏损有所减轻,终于让他的心情有所平复,投资心态也逐渐的成熟起来。
      其实在日常的客服工作中,我们经常可以遇到这种情况,所谓的标榜价值投资长线持有某支股票却因一时的股价剧烈波动而导致心情压抑,又或者是新股民心态上无法保持乐观,最终因为一时的得失影响了整个人的生活。在遇到此种情况的时候为做长线投资的给客户提供建议选择好的买点进入,在股价的一时波动时候很好的进行感情沟通与安抚工作,这样子就能更好的做到和谐,也让股民能在无情的市场中找到一丝温暖,坚定自己的投资。
故事二:

      陈女士是一名专职炒股的老股民,2001年入市,经历了股市的风风雨雨。在2007年那波牛市行情里,以四十多块的高价买入了云南铜业,后面该股一路狂飙,最后在07年十月份的时候达到了高峰的98元。在这段时间里面,陈女士一直牢牢握住了自己的股票,也为自己能够一直坚持住而感到骄傲。奈何股市急转直下,有色金属板块在08年的单边大熊市里面变成了杀跌的主力军。云南铜业也未能幸免,股价从98元一路杀跌到最低的6.81元。在这一波强有力的杀跌过程中,陈女士的心态也从一开始的惶惶不可终日到绝望最后到麻木。期间在与陈女士的沟通过程当中,也曾不断的提示她减仓止盈止损,只是在尝过甜头后的人总是难以忘怀那独特的味道,人性的贪婪也拒绝着她做出最正确的选择。也随着股市的下跌,陈女士干脆不看股票,任其自生自灭。
      其实陈女士这种案例在营业部里面有很多,在牛市里面尝到胜利果实之后没有把利润锁定,最终反倒资产巨亏,最终对股价下跌麻木,不再采取任何手段试图挽回损失。为了更好的挽回损失,我专门对陈女士的账户进行了诊断,采取了部分仓位调仓参与热点短线,盘中指导建议陈女士进行云南铜业的短线波段操作降低成本。最后在09年的这一波行情中大大减低了亏损。陈女士也重新对股市有了信心。像这种熊市巨额的案例很多同事都知道应该怎样指导客户来摆脱困境,但是最大的困难是如何说服客户接纳你的建议,重点是要很好的与客户进行沟通,阐明并分析所持有股票的情况,揭示风险与可能带来的收益,把客户的资产当做是自己的资产来维护,这样子才能最终取得客户的信任。
故事三:

      黄先生是一个老股民,因为身体原因今年开始休假在家,然后开始进行专职炒股。因为有一定的经验,在家又能及时进行交易,因而勤博消息、追涨杀跌、短炒成瘾、不能自拔。在前期热点转换非常快的时候他的这种操作手法导致了他不但没有在这波行情中赚到钱,反倒是因为不断的追涨杀跌,转换个股中亏了不少。这种看着别人股票涨自己不涨,抛了股票跟进去又高位被套止损出局的情况在猴市震荡行情中非常的常见,也是很多客户经常犯的毛病。
      在了解情况之后立即跟黄先生进行了沟通,讲解了近期热点板块转换过快的情况以及投资心理的辅导,也对他焦虑的心情进行了安抚。在股市投资过程中,焦躁没有耐性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敌人,只有更好的把握心态才能在市场中至少获得平均收益。其实这种情况的发现也是在黄先生的不断电话咨询当中知道的,作为一名称职的客服人员,在回答相关问题的时候更应该把好的投资心态投资理念传达给客户,授之以渔步入授之以渔,这样子以后的客服工作也会轻松很多。
      客服工作复杂繁复,因为它是一种专门与人打交道的工作。公司有很好的硬件平台给我们从业人员,但是我们更需要一些软件去更好的驱动这些工具。熟练的业务知识固然重要,但是心与心的交流,好的投资理念的传播以及健康的投资心理的引导工作更为重要。我相信只要做到了这点,我们的客户一定会是无数股民当中最可爱的那一群!
Copyright @ 2009 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