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我的客户那些事儿
2009-03-10    北京东四十条营业部    陈岩
      我是一名刚刚进入证券行业的普通的客户经理。主要的工作就是在银行网点进行营销与网点的维护。关于客户,也就是我们证券市场的投资者来说还是了解的不是很多。那么接下来就谈谈我短暂的从业经历中那些于客户接触的感受与体会吧。
      我是08年9月8号开始的银行驻点工作,恰逢我们公司过会那天,算算到现在也半年了,也有了一点点的从业经验。我在网点所接触的客户基本都是有一些投资与理财意识的,这可能也是07的牛市所影响的。通过一定的接触后了解到咱们现在的投资者大多都是那时候进入的证券市场,开始有的投资与理财意识,现在受到市场方向转换和全球金融海啸的影响大多都开始远离这个市场。一方面是损失惨重,可以说是“很受伤”了。另一方面是认为现在的投资环境对他们没有什么吸引力。
      那么我谈谈我就以上两方面谈谈我与他们接触与服务方面的方法,对于前者,首先是表示理解,进行安慰。这都是表面功夫,最重要的要他们明白为什么会在市场方向向下的时候没有及时的回避风险,独善其身。首先要大家明白证券市场的风险,让投资者清楚自己的投资所面临的风险是什么,如何回避。记得我在银行认识的一位台湾的老先生和我说过“投资嘛,就是便宜了买,贵了卖”。这位老先生由于生在台湾接触资本市场比较早,经验也比较丰富,据他描述他们家已经祖孙三代在证券市场中摸爬滚打,然而总结出的精髓就是短短的这么一句话。这就说明了一个很简单的道理,过热的投资项目,股票千万不要轻易的跟进,尽管它可能看上去“钱”途无量。也不是所有的“便宜”我们都要去大胆买入。这也要参考投资项目的前期成绩,现状和后期发展空间。需要充分考虑宏观及微观因素。我们要明白投资与投机的区别。我们在进行投资时的目的很明显,就两个字“盈利”。对,我们的目的就是获取利润,那么对于多数投资者来说,他们大多无法把握利润与风险的权衡。那么这就是我们需要做的工作之一,准确及时的提示我们的客户市场现在所面临风险。获利了结是在市场方向不明确时最好的方法,毕竟只要市场还存在,那么盈利的机会就不断的出现。也许这样的投资理念很多人不会接收,但是经历过的人都会明白,只要手中有货,不怕今后没机会。一旦“很受伤”了,在面对下一次机会的时候,他一定会丧失掉这个自我救赎的契机。
      这是对于投资者的最基本的风险教育。关于服务方面,最基本的我们要做到的就是及时的信息沟通,与客户需求的挖掘。最新最快的市场信息是我们的客户每天都必不可少的需求,这一点是平日服务的的基础。一方面体现我们的信息服务,令一方面帮助投资者进行合理的判断。比如近期的市场热点,政府政策倾向,行业的即时发展报告和数据统计等等。另外我们需要不断的与客户进行沟通。最简单的方式就打电话,这样能帮助我们从客户的声音,情绪等方面深度挖掘其需求所在。是投资热情高涨,过盛。还是毫无热情,丧失信心,或者犹豫不决,迷惑不定。这样我们可以根据客户的情况进行进一步的服务。下面就我和我近期的一个客户的服务工作中例举一个实际的案例说明。
      李先生38岁,山西人。是我在去年年底的时候由我的一位在银行开发的客户介绍的朋友,很快李先生也成为了我的一位客户。通过了解,他是一位证券市场的新手,也就是一位新股民。平时他是一位温文尔雅,举止谈吐都很有品味的人。主要从事高档书画,艺术品的收藏和买卖。但一谈到股票,就展现出跃跃欲试的积极参与心态。那么对于李先生就很好定位了,对于市场不了解,兴趣浓厚,风险意识不足,资金量很大。那么我就可以针对他的情况做出相应的服务。
      在开立完证券账户后,马上就打入资金数百万,对于一个新手来说,仅仅是这个数目的风险就够高的了。而且他还表现出要做超短线的欲望。那么我就建议他起初的时候可以少量仓位的交易,并且在选择上需要仔细的斟酌,不要去追涨停板。这个时候正好是春节前的一周,市场预期会面临一定的抛压。市场虽然6连阳,但周涨幅仅仅不足3%。在这样的不明确后市的情况下,可以建议其适当减少手里的风险。待节后市场方向明确在做操作。李先生当然也表示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大家如果都抛,我就去抄底。那么可以理解他的想法与投资方法,但是在这种情况下还是要明确的告知这样的风险存在。春节过后市场没有像预期的那样出现下跌,而且表现出回暖的迹象。政策方面又是利好天天出,热点板块轮动。交易量与日俱增,在这种情况下,李先生的操作也顺风顺水,获利不少。大盘经过两周的飙升来到了2300点,李先生的收益也近30%,这时候我再次与李先生取得联系,并且登门拜访进行服务。主要针对近期李先生的操作,和市场的情况进行分析与探讨。在这种不断的风险提示,与市场信息的分享等服务上,李先生对我的工作表示满意,并且表示已经认识到投资证券市场的风险,今后会好好学习,多参加公司提供的投资者培训讲座,加强与其他投资者的交流。
      那么这样的基本服务能够做到,并且持续进行,相信像李先生这样的投资者就能在证券市场中得到应有的保护。当然也有很多我们无法控制的因素,毕竟投资者都有自己的投资方法。但是这样的保护和服务我们是一刻也不能停止的。对于投资者的财产安全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给予呵护与滋养。不断的教育,不断的交流,形成良好的服务过程,把这样的服务带到每一个客户,每一天的工作中。
Copyright @ 2009 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