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绝望者的来访---我与投资者的故事
2009-03-12    招商证券上海浦东大道营业部    骆文娟
      这是一个与其他交易日没有什么太大区别的一天,营业部的交易大厅内客户们仍旧像往常一样熙熙攘攘,大盘指数也在显示屏上不断的跳跃,但对我们营业部的每一位员工来说这又是一个非比寻常的日子。
      那天上午开盘没有多久,从营业部大门走进了一位面容非常憔悴,神情有一丝恍惚又带着几分绝望的中年妇女。她刚刚走进来,我们的大堂值班人员便立刻上前询问:“女士您好,请问有什么能够帮助您的吗?”那位妇女抬头望了望他,略微牵强的笑了笑说道:“麻烦您能找一下你们的X经理吗?”“那请您先在等候区休息一下,我去请X经理。”大堂值班人员立马说道。
      但这之后交流却为我们带了一个震惊的信息-----自杀!
      妇女跟我们交谈没多久后,就讲述了她痛苦的投资经历。原来她本是我们营业部一位普通银卡投资客户,几个月前的一次偶然的机会了解到“权证”这一投资品种,她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发现这里面有很大的投机机会,特别是当认沽权证即将到期的那几日其中的获利机会更会大大增加,当时几支认沽权证末日轮的疯涨,更是让她忽略了权证交易特别是认沽权证交易的巨大风险。她不仅是投入了自己家里全部的财产,另外还向亲戚朋友借了数十万买入了认沽权证。那位妇女痛不欲生的讲道:“刚开始的时候通过当天的差价操作赚了不少,胆子也就越来越大,投入也越来越多,眼看着权证即将到期,心情也越来越随之激动,虽然你们营业部的员工在这期间多次打电话给我告诉我这个认沽权证有风险让我及早抛出,甚至最后一天交易时间你们还不断的打电话,可那时的我……唉~我真的是鬼迷心窍了,后来到价格直转向下,再想抛已经来不及了。我现在真的不想活了,我根本就没有什么脸面再去见我的亲人,我的朋友……”
      听了她的讲述之后,我们立刻先按下自己震惊的心情,与她进行深入的沟通,进行开导工作。从感情方面,理智方面等多角度对她进行宽慰,并在投资心态上对她进行矫正。经过了长达6-7个小时的交流,这位妇女冲动绝望的情绪才稍稍有些平复。我们将其送回家,并在之后的时间里一直保持着和她的联系,时刻关心着她的情况,并多次沟通,跟她讲述正确的投资方法,科学的投资价值观念,理性的投资方式,在沟通的同时关心她的生活,宽慰她的心情。
      渐渐的她从那份阴霾里走了出来,但是我们风险投资教育的脚步却未停止于此。
      这件“自杀”事件为我们带来了深深的触动,让我们认识到了风险教育的重要性。虽然我们之前也对权证等投资品种做过风险性教育宣传,对将要进入行权期的权证,也进行客户提醒,但是这还远远不够。这对于客户来说只能做到治标而不是治本,权证交易有风险,但风险究竟为何呢,而又应当如何防范呢?这是留在客户心里一个又一个的问号。客户面对权证交易只有真正的了解它,才能完全的战胜它,对于权证交易错误或者片面的认知,只能将客户导入歧途。而如何才能为客户寻找正确的投资方法,如何才能为客户树立科学的投资观念,如何才能为客户培养理性的投资方式,才是我们之后工作的重点方向。
      从这次事件开始,我们成立了专门的权证交易小组,由专员负责,制定了一系列的权证方案。首先定期对营业部的权证客户进行交易跟踪,及时提醒交易风险。其次定期在营业部每周的股民学校中加入权证知识与风险讲座,提高客户的权证交易水平。然后不定期的举办交流沙龙组织权证交易客户一起交流交易心得与体验。权证教育交流的平台渐渐的成型。在这之后我们还走访其他地区权证交易做得特别优秀的兄弟营业部,向他们学习权证方面的技术和经验,回来之后也在我们的工作中加以运用和深化。在为客户服务的道路上,我们一直坚持努力前行,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能为投资者提供最好的服务与帮助,而最让我们感到欣慰的则是投资者的信任与肯定。
      之前的那位女士,在那之后的日子里一直与我们联系,她非常感谢我们对于她的帮助,她又重新找回了生活的力量,努力学习证券投资方面的知识,并再次回到了股市,她选择的仍旧是权证,但此时的她已不再是以往那个懵懂的投资者,而是成长为了一名理性的投资人。这一次她真正的笑了,我们也欣慰地笑了……
Copyright @ 2009 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